安那托利亚

自鸣自和,自娱自乐
凹叁:Antarctolia

天象(邦良)

一篇夹杂游戏设定、史记记载、个人脑洞的混合产物。姑且当做半架空吧。
憋和我扯历史!半架空!半架空!半架空!
重说三。HE ,甜饼。
欢迎捉虫。

*
最初,张良是随着星辰的指引来到沛县的。

他本想先去找到并观察项羽,那位师父口中的大魔神王的转世。但每晚星华显露之时,他就能听到那轻喃絮语,催促着他来到这里。这是天意啊,不能不从,于是张良暂且抛开师父的嘱咐,一路磕磕绊绊来到沛县。

但天意易从,世俗难入,张良很快遇到了比寻找那位被天道青睐的幸运者更要紧的麻烦。

……比如说,他已经三天没吃饭了。

他艰难思考着要不要用一点不太体面的方法去弄点那些被称为钱的东西,回过神时眼前多了个懒洋洋靠在树上、正在雕着一小块木头的青年,旁边放了一壶酒。

就在此时,张良的肚子很响地叫了一声。

*
他有些尴尬地让这个这个名为刘邦的青年带着他去往当地的酒肆,彼此试探着对方的底细。他知道了这个刘邦长他六岁,现为无业游民一个,当过一段时间的泗水亭长但很快又不干了。再其他的事情他就不知道了,因为饭菜上了桌。

风卷残云后他满足地抹抹嘴,微笑道:“多谢刘兄款待。”刘邦则是笑得一脸正人君子:“不必客气……”

话没说完就被里屋老板娘的咆哮声打断(“刘季!怎么又是你!”)。他便立刻喊到:“武老太!这次还是先记账上!”一边抓起张良的手敏捷地拨开人群逃之夭夭。①跑出去后还面不改色地问道:“子房觉得此处的饭菜怎样?”

张良顿时觉得微妙起来,但初入俗世的他也说不来违和感何在,就只得老老实实地点点头:“很好吃。”连被这个刚认识两个时辰的陌生人称字也没顾上在意。

然后刘邦就笑了,一副热情正直的样子:“子房不嫌弃就好。”

很久之后,张良才醒悟的当初的别扭感为何——当初年轻时的自己是被生得如此器宇轩昂相貌堂堂的人却是个无赖的事实惊到了。还有他那哪里是正人君子,分明是斯文败类。

但就是这么个流氓,却让他心甘情愿地奉献了毕生心思智谋。

*
星空一片静谧。张良已经些许天没有听到它们的言语了。他在沛县暂时当了个教书先生,一边教着一群小娃娃识字,一边学习着普通百姓人家的一切。

刘邦隔三差五地来找他喝酒或是谈天说地。他谈奇闻轶事时起承转合讲得绘声绘色,夹杂着些犀利的嘲讽,张良只觉得他没去当说书先生真是怪可惜的。

有一天张良被挑起了兴致,没忍住给刘邦讲了他在天地间听到的,讲了日月星辰告诉过他的。话毕他便有些后悔了,以前还在稷下学院时没人听得懂他讲的这些。却不曾想刘邦听得津津有味,听完还奇道:“所言甚是。子房是从哪里知道这么多事情的?”②

张良老实回答道:“夜观天象,星星说的。”

刘邦大笑。

张良知道他对这解释不以为意,却仍有点开心。毕竟不是每匹良驹都有伯乐,每个伯牙都能遇见子期。他开始觉得这就是天意吧,让他终于找到了一个理解自己的人了。

他带着张良到处乱窜,美名其曰“感受生活”。有一次刘邦说要让他体验一下真正的市井生活。

“那地方的人一般不互相叫字的,我们还是换个称呼。”他一本正经地说。

“哦?那他们是怎么称呼你的?”张良好奇道。

刘邦眼珠一转。“你叫我三哥,我叫你阿良,好不好?”

接着他就被带去了一所青楼,被一众歌伎调戏得手足无措。刘邦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

“阿良,一看你就没有追过女孩子。”回去路上刘邦半是戏谑半是同情地说道。

张良手忙脚乱地不知道如何处置一堆塞给他的帕子,闻言怒瞪他一眼。

这种窘迫的事时常发生。但他却有点不太想离开这里去找什劳子的大魔神王了。然而他明白自己是不会真的弃使命于脑后的。

至于天命,他是无力去揣摩了。

再过几日我便启程,他暗暗打算道。

但很快他的计划就被打乱了。他也意识到自己的这位知己看似不求上进、友善好施,但也只是看上去而已。

*
当刘邦漫不经心地问他想不想去大泽看看时,张良是有些吃惊的。

大泽,阴阳家们祭祀“奇迹”的禁地,有着严酷的层层守卫,代表着当地大河子民们的信仰。张良知道刘邦对这些没有一丝恭敬,反而对那力量充满渴望。

张良不能否认自己的好奇。知识永远是一种诱惑,他稍一犹豫便同意了,在心里将启程之日又拖了拖。

他没想到这将是一篇恢宏篇章前奏曲的第一声响,是一首壮阔史诗的第一个字符。

他们很快放倒了守卫,偷袭了一位落单的阴阳家。它嚎叫着露出怪物的真容,被刘邦一剑切成两段。它死时张良分明感受得到星辰微微颤抖地叹息着,向他诉说着有关大魔神王的命运轮回,诉说着终有一个人会斩断这因果宿命……

张良心情复杂地看着身边因吸收了那原本阴阳家的力量而欣喜若狂的男人,眼中满是满足、野心与欲望。

他想起来他每次在武老太王大娘那里喝酒时酒馆的人都会莫名爆满,这也许是二者容忍他屡次赖账的原因;想起来他说当个小官实在是浪费时间时眼神中的野心与热切;想起他当初塞给自己的那个随手弄的丑丑的木雕,他初以为是条蛇,细看却发现是条龙。

原来自己的身边人一直是如此野心勃勃。刘邦就是那个被苍天眷顾的人。

张良想起来秦始皇死前他看到的荧惑守心。③他本以为那不过意味着秦的陨落,人对这土地的掌控会因阴阳家们而终将衰落。也许……它还预示着另一场新的纷乱。

“子房你知道吗,他们有人说我娘就是在这附近有的我。④”刘邦以压抑着的平静语调说,将最后一点力量封到他的剑里。不等得到回答他便又问道:“你说,我这把剑该起个什么名字?”

当时已至深秋,如墨的夜色中闪着无数星光。月亮本来很是晦暗,现在稍稍亮了些许。地上刚刚残留的火堆早已熄灭,不过片刻的功夫温度骤降,地上结着一片薄霜。⑤朦胧的光照在刘邦脸上,在他高挺的鼻梁旁投下暧昧的影。

那一瞬间,张良决定追随于他。

“叫青霜吧。”他轻声说。

不管是因为为了除去大魔神王,因为他是命定的真龙天子,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

省去一场告别。他暗想。

当时他不知道,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间,他二人始终不会有真正的离别。

*
起义。征战。会楚。破秦。

成王。

张良盯着星空,看着东方井宿那五颗星点一齐出现,汇成一条宛转的线。

五星会聚,大吉大利。

他正看得出神,一个微醺的声音突然在他身旁出现:“又在看你的那些星星了?”他扭过头,看见汉王刚刚从一轮敬酒中抽空跑出来,带着一身醉意,皱着眉看着他。“你最近身子不好。小心着凉。”他说着把自己的披风披到张良身上,在他旁边坐下。

张良没有接话。过了一会儿他低声问道:“陛下,你想要这江山吗?”

刘邦直起身子,眼中闪过一丝清明的渴望。“自然是想的。”他用一派轻松的语气说。“怎么会不想呢。”

“这江山必定是你的,陛下。”张良抬手指了指空中。“瞧见了吗?那是五星连珠,吉兆。它在井宿,对应的分野是汉中地区,正是你的封地。⑥”

刘邦定定地看着他,忽然笑了:“这些星星到是会赶巧。”说着,靠过去搂住他 。张良想躲开:“陛下……”话没说完却被搂得更紧了:“现在只有咱们俩。别这么叫我。”张良便不再动,任由身旁人躯体的温度将他裹住。

刘邦安静了一会儿,凑到他耳边低声道:“阿良,你说你知道得这么多,长得又好看,当初又一副不谙世事的样子,可别是老天派来帮我的神仙吧?”

张良想起来他的老师姜子牙曾说过,他那言灵的力量足以使他成神。但成了神又有什么意思呢?他当时感兴趣的只有知识与语言。但刘邦不需要知道这些,所以他只是回了个懒洋洋的“嗯。”

刘邦又问道:“对了,你一直没告我,你当初为什么会沛县?”

张良清清嗓子:“我当初夜观天象……”

刘邦笑了,不等他说完就凑得更近,吻住他。张良应和着他的吻,回抱住他。

现在看来,他有了新的喜爱的东西。

张良知道之后还会有无数大小战役、无数尔虞我诈等着他们。

但他此时只想感谢天意。

END

以下为部分脑洞出处:

①高祖本纪: ……好酒及色。 常从王媪、武负贳酒,醉卧,武负、王媪见其上常有龙,怪之。高祖每酤留饮,酒雠数倍。及见怪,岁竟,此两家常折券弃责。
(顺便解释刘邦一开始就对张良友善的原因:长得好看。没别的。)

②留侯世家: 良数以《太公兵法》说沛公,沛公善之,常用其策。良为他人言,皆不省。良曰:“沛公殆天授。”故遂从之,不去见景驹。

③荧惑守心: 指火星在心宿内发生“留”的现象。在中国的星占学上被认为是最不祥的,象征皇帝驾崩,丞相下台。因火星与地球距离较远,周期不同,观之快慢明暗方向难以琢磨,故火星一向被视为妖星,预示战乱灾荒死丧等。
秦始皇本纪: 三十六年,荧惑守心。有坠星下东郡,至地为石,黔首或刻其石曰“始皇帝死而地分”。(顺便一提,秦始皇次年驾崩)

④ 高祖本纪: 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
(假装这个大泽就是那个大泽 至于是不是我也不知道)

⑤自己脑补的由于力量转换发生的区域内温度改变……以及距东皇太一的背景故事来看这群阴阳家吸 ♂的就是天地精♂华,所以月亮有一丢丢变化

⑥史记·天官书: 汉之兴,五星聚于东井。
(具体时间是我瞎扯的 如有雷同 那正好)

就这样吧。可能会有个番外。
翻史记翻得想吐血orz


评论(3)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